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關於為什麼我開始寫作的初衷其實是最常被問起的

我常視對象的不同、心情的不同而給不同的的答案

因為失戀,因為寂寞,因為臭屁,因為愛現,因為想念,因為失眠……

有時候是簡短的回答,有時候會提起當時的一些故事,而更多的時候,是即興說些虛構的故事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這樣,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善變,也或許是因為我懶得解釋懶得回憶,更或許是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

「因為有些話想說,因為有些人思念。」

我想最接近的答案應該是這個,可是這個答案說了好像沒說,於是我從沒這麼回答過。

有些不曉得該怎麼說的話,有些不太方便說出口的話,有些來不及說了的話,因為這些的累積,我將它們轉化成為文字,用我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擅常的方式--說故事,讓心打個洞,思念可以寄託,而言語化為文字。

我的文字比我的言語厲害,我的言語只的毒舌、只會狡辯、只會說謊、只會說笑卻沒有感情,我故意的

我不太會認真的說我愛你,我想你,我不要失去你,我甚至不太喜歡道歉

那大概是因為從小就養成洩露感情是件危險的事吧,我想。

是在接到她的來信時我再度思考這個問題,她問及為什麼在書裡經常提起死亡,或許是最近許瑋倫的意外身亡,這問題這陣子我經常被問起

我想起有一個畫面,沒有對任何人提及過,或許也只有在《不哭》裡簡短描寫過。

是小時候在那舊舊小小 的家裡,當時哥哥還在,他的房間在我對面,他的書桌面對窗戶,偶爾經過時會看到哥哥坐在書桌前低頭書寫的背影

是這樣的一個畫面,烙在我的心底,而當時我很小,而如今我長大,而我只是在想,或許那就是埋下我寫作的引子

而我只是在想,我其實還是不太確定。

「死亡會傷害的,只有留下來的人而已。」

我曾想在書裡寫下這麼一句話,然而結果我還是沒有,至於為什麼,其實也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