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請點這裡】










對於最初為什麼會開始寫作的原因,在十年過去之後,我已經模糊的差不多了
有的時候被問起,我會給個對方聽了之後會滿意而且想來也合理的回答
我說:因為失戀然後失眠所以就開始寫作了。
或者有時候我會懷抱著娛樂對方也娛樂自己的態度回答:
我說:因為一場車禍之後,莫名其妙的就開始寫作了。
而其實就算是在十年前的最初,我也依舊說不上來,說不出真正的理由來。
那感覺比較像是,我一直就對寫作懷抱著興趣,然而自己卻一直不知道這件事情,等到時候到了,自己自然知道,然後我就開始寫作了。
也有點像是,例如棒球之於球員,他們不知道自己原來熱愛棒球也擅長打球,直到他們有機會接觸到球為止。


很多時候我會遇到也熱愛寫作,但是對於自己的創作卻不是那麼確定的讀者,或只是知道我這個人在寫作,所以前來希望我給點意見的人,
我常在想如果我是專業編輯的話,我可能會當下就決定對方他可能不是個作家的料,或者他確實有資質當上作家,但也不會長久;但因為我不是專業編輯,所以這其實也說不準,我認識的作家不多,很少,所以也不曉得其他作家是不是也像我一樣字戀,對於批評會覺得那是你的想法,而對於讚美則當作是禮貌的恭維,對於所有的意見,都只當成是個意見,不脫確創作的本質,不迎合耳邊的聲音,不被影響,就是單純的寫下腦子裡的故事和字句。
我想說的是,從寫下第一個字開始,從我還不是個作家開始,我就十分清楚的明白,我的文字不需要別人的意見,就算對方是可以決定我的書出版與否的專業編輯也不例外。對於自身文字的倔和捍衛,大概是這方面的事。


我的意思是,對於寫作也同樣懷抱著熱情的你們,如果真的覺得需要別人的意見和指點,如果追求的是走上作家這條路,那麼直接完稿投稿到出版社讓專業的編輯評論會是個實際的事情,因為他們才是決定要不要出版你的書的人,他們的意見對你而言才是重點。而關於這點,我還是得坦白的說,儘管當我還不是作家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即使是專業編輯的評論,也不需要太過當真、放進心底,畢竟那只是他/她的看法,台灣不是只有一個編輯,一家出版社,此路不通,就換條路走,當然這也可以直接說是,我這個人,太字戀,愛面子,又輸不起。
不過確實,對於自己的文字有信心,對於創作而言,是最重要的。不過請先記得這條路上會佈滿挫折和辛苦以及非常多的不被理會還有漫長等待,請先讓自己有顆強壯的心臟。
註定當作家的人和想要當作家的人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會直接投稿,而後者則一直的問。
而如果不是那麼強烈的認為自己想要當上作家、只是把當作自娛,或者是情緒的出口,那麼別人的意見,又何苦往心底放上?興趣並不是比賽,我的意思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