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心境的轉變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
對於已經說過的話得一說再說,以前我會感覺到厭煩,甚至是生氣 ; 而現在倒是覺得,有些事情還能夠一說再說,倒也是種依舊被肯定。(正面思考?)

事情是這樣的。
我記得滿一陣子之前,應該有說幾次不喜歡被訪問,不過人們是健忘的,而我自己也是;
於是我依舊會收到跡問的邀約,滿多次還會夾帶著禮貌性的抱怨:網路上都找不到什麼妳的資料!
不管是什麼性質的訪問,我都一概的禮貌回絕,而最近的一次,我則直接就表明:真的很不好意思,但我真的很不喜歡訪問。

真的很不好意思,但我真的很不喜歡訪問。
我只有過幾次被訪問的經驗,學生作業、校刊、報紙、雜誌,大概都是各一次,最多也不超過三次;
這其中有很愉快的訪談經驗,也有事後回想起來、生氣到簡直覺得真是浪費我時間的訪談經驗,簡直就是花時間找罪受這方面的不悅感;
不過我不喜歡被訪問的原因倒不只是因為這樣,而單純是因為、我的個性還滿對象性的;我的意思是,我跟某種類型的人十分聊的來,簡直就一見如故的那種聊的來,反之,話不投譏半句多的情況也很多;而所訪問的這件事情,冒險之處就在於:我或者對方並不能夠預先就知道這件事情。於是如果遇到是後者的情況,則就會變成是浪費彼此時間,說不準還變成是雙方面都投入了若干程度的時間和精力,結果卻變成回想起來不好的回憶。何苦呢?
這是原因之一。

而最重要的原因則是我很善變,或者就套用橘書裡滿常出現的說法: 我是個新陳代謝很快的人哈哈。
同樣的問題從不同人的嘴裡問說、從不同時期的我說來,經常會出現差異性質大的回答,如果整合來看的話,簡直就像是不同的人所回答的那樣;有時候回過頭去看當時的採訪內容,我自己甚至都會覺得「那個人是誰? 」,彷彿變成是和我同名同姓同樣臉孔的熟悉陌生人那樣。
而這點我其實從滿久以前就一直很困擾了。

最後,還有個好像不要說出來會比較好的原因,不過反正--哎,
我覺得訪問這件事情的本身,不管是問還是答都是場面話而已;對於需要形象建立、以及追求曝光率的人大概滿適合的,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我可能是比較不需要吧。
當然這只是我的看法,還有當然我說的話從來就只代表我自己不是嗎?(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