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我在一個部落格裡看到很有趣的東西。」

『例如呢?』

「我看到她在質疑作者把真實發生的事情寫進去會不會有點以偏概全。」

『唷,你想到你自己。』

「對吼,因為我也有把自己身邊發生的小事寫進去,甚至把一般特別的對話也有寫進去。」

『然後呢?』

「嗯,然後我在想的是,先別論那個作者寫的內容是不是真實,身為讀者的,除了給予作品本身的意見之外,他憑什麼去質詢作者寫什麼內容?」

『唔、這也是一個好問題呀。』

「對嘛,你也不能證明哪部分是真實發生的、哪一部分是虛構的吧,如果我堅決說,全部也是虛構的,你也說不了什麼吧。」

『呵,對呀,有時候就是剛好現實都好像小說情節發生的一樣,而不是小說情節裡面寫了真實的情況呀。』

「嗯呀,而且有時候小說為了貼近真實,也會寫類似的事呀。不然何來《如有雷同,實屬巧合》這句話呢?」

『也是咩,這句話就是怕有人以為文裡是在寫自己然後對號入座嘛,所以才會有這句話的註明嘛。』

「我也就懶得去寫這句話,我不會每篇都註明,如果你認為它是真的、那它可能就是真的,你認為它是假的、它就可能是假的,就是這樣。」

『對嘛。』

「再者,我覺得寫一點真實的情況進去也不為過,算是抒發感受也是一個紀錄,如果你不喜歡的話,你可以不去看,但是你沒權干涉我要寫什麼。」

『嗯呀,例如你不喜歡男主角因為喜歡女主角而捉弄她的情節,難道因為發生過在你自己身上,你不喜歡就去罵作者嗎?這不太合理吧。』

「就是呀,作者喜歡寫什麼、代入什麼,是作者的事,你不喜歡就不去看,但是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創作自由,你無權干涉,你可以對其創作本身,例如情節呀、文筆呀、風格呀作評論,但是題材方面呢,恕讀者就無法干涉作者用什麼材料了。」

『呵,不過很多讀者也不會明白啦,覺得那東西會傷害到自己眼睛於是就亂說話啦,但是卻不去想自己有沒有那個權啦哈哈。』

「雖然我在一個不記得是誰的作者──是真的不記得──的書裡看過,他說故事必須全部虛構的才是故事,但是如果我執意說是純屬虛構,就是你不是我,你也無法證明吧。」

『呵呵……』

「唉,世事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