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還有淚水 不小心的崩潰 那是我假裝的心碎
用表情無所謂 不能洩露傷悲 就當作是夢醒太後悔

-張心傑












有時候。
當一些人開導你、聆聽你的心事、讓你得到抒發。
你會認為那些人是天使、他們令你忘記傷心;

但是有時候。當他們無法幫助你。
只能使你得再一次面對悲傷、使結疤的傷口再次流血。
你會認為那些人是魔鬼,他們令你受傷流淚。

你無法判斷他們的決定是錯與對。
你無法得知道他們做的是不是為你好。
或許就連他們自己本身也無法得知。

他們希望自己做得好。
他們或許相信能夠幫助你,因為他們能醫不自醫。
所以希望藉著幫助你而令自己快樂,他們以為是為你好。

或許你一開始也認為是這樣,直到你發現他們無法幫助你。
你才反過來責怪他們。
痛恨他們逼使你再度面對本來不需要面對的事情。









每個嘗試幫助你的人。
都只不過是出於一片好心、不論是成功還是失敗。
要是不能感激他們就保持沉默好了。

他們都是無心,甚至是真有心為你好。
但是誰能保證一定會成功呢,只能說他們盡力了。
而只不過是你根本無法被治好。

或許你渴望過、又或許你從不,反正結果就是不行。
那就退開,自己讓自己變好。
對方不願意,就換你自己退開,退得遠遠的。

好好保護自己。
直到你變好。
直到你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助也可以好好的。























你不需要為你沒有做的事情而悲傷。或許
你不需要為了別人嘗試幫助你、
但是你卻拒絕對方的美意、而令對方難過而感到內疚。

因為如果那個人真的愛你、在乎你,他就應該尊重你的選擇、你的決定。
如果在你有困難的時候,你不需要他的幫助,他卻因為你拒絕他而令你難堪。
那不是落井下石嗎?只會令你更加煩惱。

因為你既要解決自己的問題。
又要告訴對方你不是故意使他傷心。
你只是真的不需要幫助,就只不過是如此簡單的一件事卻弄得如此複雜。

你不需要為你沒有做的事情而內疚或者難過。
你不是故意拒絕他,但那的確是你個人的選擇。
如果他夠在乎你他應該尊重你,而不是令你又得處理另一項事情,他應該給你空間。

原諒我沒有過多的心力去內疚,或者去難過之類的。
我也不想要刻意去討好什麼,去假裝我沒有事。
我有問題得處理,但是我不需要任何的協助,就是如此簡單的一件事。

恕我在這個時刻無法再去告訴你。
為什麼你不需要感到難過因為你無法幫上我任何忙。
我也沒有時間去解釋為什麼我不需要你的幫助。

我也有我的問題得去處理,而我只希望一個人去解決,不管成功或者失敗。
如果在這個時候,我還得去解釋,為什麼我不需要任何的幫助。
而希望那些人不要感到失敗或者失望,那實在太累人了。

我沒有時間也沒有心力。
原諒我。
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得去處理。

正如人也不需要為了無法幫助你的朋友而感到自責。
不需要覺得自己很沒用,不需要覺得自己勝任不了朋友或者知己這個角色。
因為有很多時候那不是你的問題。

或許你朋友需要的是空間。
如果他的選擇是希望自己解決問題,如果他是希望自己獨處一下。
那就放他獨處,那就讓他一個人。

你愛他在乎他,那你就尊重他,給他自己選擇。
無論結果好與否讓他自己承擔吧。
那你就是做了朋友應該做的事。

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他伸手、在他不需要的時候就給他安靜。
正如你也可能有時候有心事,別人問你什麼事你會說我很好、我不想麻煩人也一樣,將心比己。
Just the same。

你不需要為你沒有做、或者做不到的事情。
而悲傷。
那不是你管轄的範圍之內。













對一個你並不真的愛的人說你愛他。
那不只顯得你虛偽。
還對那個人很不公平。

雖然他可能永遠沒機會知道你只是憐憫他同情他。
但這是不對的。
這是說謊。















在這個時候,通常別人就會叫你別想太多。
他們會告訴你:這與你無關,這不是你的錯。
你對他而言根本就完全不重要。

即使重要,或者都是你的錯,你也沒辦法改變什麼了。
他們會說,不是你的問題,不是你沒做什麼、或者做了什麼,就會使他改變這個決定。
你沒法去做什麼改變他個人的選擇,這與你無關。

甚至會告訴你,即使你們曾經是朋友,也不一定在他心中有重要到這個地步。
你不需要太自責,也不需要覺得是自己問題。
不需要為自己之前沒有關心他、沒有留意他、或者曾經討厭他而感到內疚或者難過。

一個人的死亡,永遠影響的不只他自己一個人,還有他身邊的人。
即使那些人本來沒什麼問題,即使他們本來是討厭這個人,即使他們本來就不是太相熟。
他們會突然變得很有罪惡感,他們會覺得少做了什麼,他們會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

他們以為自己有那個能力那個資格那個重要性而令他做這個選擇。
但是其實這個決定是他個人的選擇,只是影響到的往往不只是他一個人。
還有他身邊的人,不管相熟還不相熟的。

而且有些事,是無論你有做什麼或沒做什麼,都改變不了的。
像草莓之前說的,如果他身邊的人認為是某君害死他的話。
無論是與不是,某君也一定離不開這個罪名,是一輩子的清白。

又或許不是其他人,但是這件事帶給任何人的罪惡感都很重。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應該要做上什麼。
或許曾經做錯了什麼。

他們或許會說其實我不恨你。
他們或許會說其實我不是存心傷害你。
他們或許會說我愛你,他們或許會說其實我重視你。

說得好像這樣就可以使他們曾經痛恨過討厭過的心情不存在一樣。
說得好像這樣罪惡感就會消失一樣;
如果是因為他死了,你才收回那些你曾經討厭他的話語,這不是顯得很虛偽嗎?

每個人也有權利和資格去討厭一個人。
但即使他死了,也不代表要收回那些話。
然後再說回其實你很關心他,因為已經不再有用,也不再重要。

因為那個當下,這些是你最真實的情感。
不過或許死亡會使一個人得到另一些人的原諒,畢竟,他不在了,說什麼都沒用了
這不是冷血或是沒有感情,而是領悟。

因為想再多也沒用,而曾經有過做過說過的都收不回來了,他不會再知道任何的事了。
你不必為你沒有做的事而難過。
那不是你的錯。

因為你。
根本就沒做過任何事。
不過告訴你別想太多的人也是多餘。

因為每個他身邊的人也會嘗試把責任放到自己身上。
好像這樣就會過得比較心安理得。
就是不會是逃避了責任。

但其實那或許不是你的責任。
放開他可能反而使你好過一點。
因為你沒有真的重要到那個地步。

只是因為那個人不在了,而你在心裡自己告訴自己,或許你少做了什麼。
設個圈套讓自己跳進去,但是那個圈套本來就不應該設給你。
自以為是,那才是真正逼使他身邊的人一輩子內疚的真正原因。












或許這個時候每個人也會把我當成瘋子。
因為思想越來越扭曲,逃不開這樣的困局。
一直被困在自己設下的圈套裡面。

但是你們不懂,或許連我自己也不太懂。
我只 是想治好自己,扭曲的思想,以扭曲的方式去治療,治療愛,治療我。
我沒有選擇,因為我做不好,沒人能救我,所以我自救,即使表現出來像個瘋子。












或許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存在:
我使你感覺被需要,我被你醫治,你找到你能夠做到的事情,利用你的專長;
而你使我好起來,你治療我的病,有人聆聽我,令我重新活過來。

但是最不一樣的是:那不一定要是我。
只是碰巧今天我是那個人,使你有工作所以做。
到了他朝有其他人一樣悲傷,使你有工作可以做,使你可以發揮你的專長,我就不需要再存在。

感覺就好像我只是碰巧是一個醫生的病人。
但我以為這個醫生只有我一個病人。
於是我以為我是他的朋友,但其實不然。

而向來,我最討厭就是這種可有可無的存在感。
好像我只不過剛好路過,只是我碰巧勝任這份工作。
於是我決定先一步離開,反正我的任務都已經完成了。

我痛恨這種角色,也痛恨這種人。
我喜歡一段關係裡互相需要的情感,但我痛恨只有我單方面需要一個人。
因為那顯得我只是一個被短暫利用的工具。

而且是用完即棄的那種。
所以我恨你。
或許是因為痛恨自己微小的存在所以我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