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情 是慢慢累積的
崩壞 往往卻只在一念瞬間
無論如何請你要記得
寂寞不會傷害你
但是你自己會
儘管 從知道到做到
本來 就需要時間

會劃下句點的從來就不只有愛情而已,友情也是,尤其是。














買了一本我讀完。
然後再買了兩本送我兩個朋友。
兩個曾經失聯一段時間再接上的知心好友。
















序:














我們曾經在現實生活中日日夜夜的黏在一起,玩也一起,傻也一起,我們後來重新恢復聯絡於網絡,我們驚訝彼此各自的改變,我們懷念那些被留在過去單純的美 好,我們感概青春水月的毫無畏懼以及不怕丟臉,尤其是居然那麼不害怕丟臉;我們幾乎都想不太起來後來是怎麼慢慢失去聯絡、不再聯絡,我們很多時候甚至都有 點忘記過去的自己曾經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那些想要拜託對方乾脆忘掉的回憶和幼稚話語甚至是丟臉照片,後來都變成了其實還滿好笑的春春回憶。
我們都知道彼此已經變成是各自回憶裡曾經要好過的朋友,老朋友,而老朋友永遠是幫忙補白以及保存回憶的共同體。

P3































我想起十年前我們五個人最後見面的那一天,其實彼此之間的感覺就已經開始疏離得不復從前,那天的我知道,感覺到,那天的我們五個人都知道,都這麼感覺到;然而我們都沒有阻止這情況變糟,我們反而就是讓它這麼發生,自然變化,彷彿感情的演變、本來就該這樣似的。

P6










很多事情我們總是以為往後還有機會,很多的人我們總是以為很快就會再見,然而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並不是。

P7










然後閉上眼睛,試著看看能不能流出一些眼淚,讓自己好過一點。

P9










只想起我跟他其實算不上熟,儘管那些年我們總是五個人玩在一起、集體行動,然而對我而言,他其實比較像是朋友的朋友、或者就直接說是羅婈的男朋友。

P13










不過無論如何,那些年我們是五個人的小團體沒錯,只是身處於那樣的小團體、也打從心底喜歡他們四個人、我們五個人,不過在那幾年裡卻總是會有一種奇異的感覺是:多出來的人是我。對於他們而言,或許我只是個附屬品也不無可能,大晴的附屬品,我,朋友的朋友,對於他們而言。
於是,先離開的人是我。

P13










『在網絡時代之前就失去聯絡的朋友,要找回來簡直就像是海底撈針那樣的困難。』

P14










生命中曾經重要過的人。

P15










我漸漸有點回想起他曾經是怎麼樣的人,不過我知道我不是他那種人,以前不是,現在也不是。

P16











我們畢竟從來沒有單獨相處過。這麼說對嗎?

P23









『過去的浩琳是什麼樣的人嗎?我好想知道他是如何從過去的那個浩琳變成了現在的這個他。』
而我呢?如果有人也這麼問起的話,得到的答案會是什麼呢?

P29










大晴已經找到屬於她的另一個小團結,有點類似我們這五人小團體,而差別只在於那團體裡的都是女生;看得出來她和她們相處更契合而且過得更快樂,有時間凹我 會感覺到大晴對我投射過來感覺到抱歉的眼神,那眼神好像是在說:就這麼把妳甩開真對不起,不過我真的比較喜歡現在這幫的好姊妹,我也很想讓妳加入我們,可 是妳總是一副和誰都格格不入的模樣,這我幫不了妳。

P42









我覺得很寂寞,寂寞得無處可逃,卻妄想著寂寞裡逃。

P43










在假期結束之後,我們重新做回自己,別人眼中的自己、自己眼中的自己,我們的相處並沒有因此產生任何的改變;說來確實好奇怪,不過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沒錯,一個小插曲,一個小假期。
只是在那件事情之後,我不再上BBS。那不適合我,我想。

P46









交過心的人。

P54











你怎麼了?你後來怎麼了?為什麼?

P56












「兄弟一場,有什麼事情不是喝兩杯就過去的?」

P63











我說:有什麼事情不是喝兩杯就過去的?我聽見我自己這麼說,只是我不曉得這次是在說給誰聽。或許是回憶裡的我們?
我們究該如何和回憶對話呢?

P65











只是當時我沒聽,而現在後悔了,不過那又怎麼樣?反正我知道了,而且我面對了,承擔了,認分了。

P73









我突然覺得自己真是不應該:她還記得我並且還留著我的手機號碼呢,而我卻已經幾乎把她給忘記。
我真討厭這種感覺,我真不該誤接這通電話。

P80










我突然想起的回憶好多好多。

P81











妳哪來這麼多的可是和害怕?

P85










『真好,起碼我們有一件事情是沒變的。』

P87











這對我的人生又沒有什麼影響!就像一直以來的每次每次那樣。
可是行不通,這次硬是行不通。

P88











還是只有哽咽而已,還是哭不出來;是不是我長久以來疏於哭泣、所以如今我也徹底遺忘該要怎麼哭泣吧?真傻,這個念頭真傻。
真是個難受的夜,這個夜。

P90











原來你也是?原來大家都還在線上只我都顯示離線啊?
我一直就認定他早已經我回憶裡的人了,而如今他卻變成了回憶來找我,找上我,不走。

P91










我把黃浩琳的帳號解除封鎖,我想重溫我們曾經有過的對話紀錄,因為這是如今我們唯一還為彼此留下的字字句句,就算只是無聊的:你在幹嘛?明天吃飯?幹心情很差...這樣也好,也好。
都好。

P91











但是沒有,我找不到和他的對話紀錄,這功能是從哪一年才開始的呢?那時候我們還保護聯絡嗎?大概已經沒有了吧,都那麼久了。好久了,太久了。

P92











反正傷心從來就不能夠當成酒喝掉,那麼乾脆就用倒的吧,用倒得比較快。比較快。

P93










『有一種能把時間給凝結在那裡的特殊氛圍。』

P95












「我們的確像家人,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P98











如果,我把什麼都告訴妳,那麼,我還能剩下多少的我自己?

P103










妳愛過他嗎?妳愛過我嗎?妳現在過得怎麼樣?過得好不好?妳變了沒有?

P103











很開心與你們相識,你們的活潑、熱情帶給了我許多美好的回憶,謝謝你們!
願大家在畢業之後都能夠走自己想走的路,尋得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P110











世界上美麗的事物並不長久,但記憶卻是永恆不滅
尤其在這裡的每一天,因為有你們,才能使我的每一天都充滿了無盡的歡樂
別忘了我們的真情相對
我們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喔!

P111












念這所學校是我的決定,而能夠和你們相識相遇相知則是我的福氣
讓鼦6!把這份回憶續成為永恆吧!

P111











忙碌的快節奏人生果真還是比較有益心理健康。
去年這時候。

P117











這樣的個性真累,怎麼以前的我都沒有發現。
我覺得好累。

P120











P122

事後回想確實是我反應過度、於是他們也氣了起來,然而當我氣消之後拉下臉來捯$沒想到他們還在氣頭上,於是這會兒換成是我又氣了起來,就這麼我們互相生氣對方的氣來,

















我沒想過會失去他們,沒想過我們不會再是五個人的團體,

P123












而那年我們五個人形同陌路之後,我之所以不痛不癢、毫不感傷,是因為已經擁有姆姆他們這另一個五人團體,而現在呢?怎麼辦?我還能再擁有新的五人小團體嗎?我接下來會不會連柏勳也失去?

P123











於是我才發現,我的起點其實比我記憶所及更早更遠,我之所以變成現在的這個我,是在和許佑瑋他們攪和的那幾年,逐漸成形。
我以為我早已經忘記,但原來,我只是沒有機會想起。
回憶,回來了。

P124











因為後來的我似乎更變本加厲的強勢和任性,不過幸好是性格上還有其他的優點能妳們。
為什麼在爭吵的時候,我們總是刻意遺忘對方優點而只氣惱對方的缺點呢?

P125











別人聽來大概會覺得很無聊吧,不過確實當時的我們總是因此笑個不停還笑彎了腰,而如今想來也還是覺得好笑,是這麼一須事,這青春,這回憶。

P125











我和她之間是有個什麼誤會,但是我們都沒有選擇說破,我們避而不談;我知道她很氣我而我很氣她氣我,事隔多年之後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好氣,真無聊,真幼稚,真可惜。
我們曾經是那麼的喜歡對方還以姊妹相稱哪!還互相約定要當彼此的伴娘呢。

P126











我忍不住想問他身邊其他的朋友年輕的時候是不是也像我們一樣?我想告訴他我曾經以為每個人年輕的時候就是像我們那樣的過。

P127











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讓這低潮結束,我做了好多的努力都徒勞無功,後來我乾脆放棄什麼都不做就這麼空白到底算了。

P128











過去,從來就回不去。倒是回去幹嘛呢?現在的我甚至會這麼無感的認為。

P128











打翻回憶的箱。
寫完夢的紀錄之後,我往回頭翻閱著從前夢的日記,真是驚訝我居然發過這麼多精采的奧夢,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那種關連夢,而是電影般的情節夢。

P130













回憶起來是還滿高興我經歷過手寫卡片的年代。

P131












感覺真像是和被丟在瓱8去的自己重逢,藉由這些陳舊的卡片。

P132












而我們五個人又已經天天見面、還給彼此手寫卡片說來是有些難為情,而且反正我們的相處模式確實也是刻意在避開溫情的那一套,反而是毒舌嬉鬧的多,好像這才算是真感情似的。

P132












然後,是的,那場回憶的畫面就像是針似的扎進我的眼--

P133













照片裡的我們,都還年輕得好不像話,而且照片裡的我們,都笑得那麼開心,打從心底開心。
難過的感覺此時才遲遲地涉進我的心底,不太確定的。

P134













管他的。

P138













「難以想像我們當初是怎麼變成好朋友的。」

P145











實在是想不出來,安慰別人實在不是我的強項,尤其她的身份對我而言又有點特別。

P147












是這麼一個任性的人,我。

P148












真可愛,青春真的很可愛。

P150














他是真的喜歡過我或者只是說著玩呢?我那幾年沒想過要問他,後來也沒有機會問,而現在則更是沒有必要問了。所謂的錯過,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P150













『沒有,不過許佑瑋說就是那一夜之後,你們的感情就此走缺。』

P151













認識他五年多以來,從來也沒有聊過那麼深。

P151












我真想要搖著她的肩膀請她清醒一點,那時候的我。

P152















我當時並沒有多想什麼、只滿心認為有個人陪也好,比較好,

P154














好多好多的夢,他總是在做夢,他睡得很多但總是不夠,因為他睡不好,他老是在做夢,比現實生活還要精采好多的夢,他說他每天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醒來之後把夢紀錄下來。
後來我自己也發過這種夢中夢,不過並沒有他當時告訴我的那場夢精采,精采的程度可比全面啟動;

P156












如果可以的話,他真的想要活在他的夢裡,他喜歡他的夢、勝過他的人生。

P157












「我相信他是有背隊著世界的那一面,雖然我沒有看過,但我是這麼相信的沒錯。」
『每個人不都有背對著世界的那一面嗎?』
「這倒也是。」

P158












在漫漫人生當中,並不是每個問題,它都會有個答案的。這是我後來的領悟。

P159











「只是覺得面對悲傷,妳看起來似乎是太節制又太客氣了。」

P160













妳還記得十年前的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嗎?

P161















她們把自身的優點和缺點都那麼清清楚楚的攤開在妳眼前,還表露無遺,妳可能會看不慣她們的缺點,但妳很難不被她們的優點吸引,這樣。

P166











老朋友和朋友的差別在於:老朋友會知道所有一切從前和妳一起經歷過的回憶,而朋友則只會知道他/她告訴妳的回憶,而一直保持著聯合國的老朋友,則會知道妳 是如何一路走來變成了現在的這個自己,點點滴滴,看在眼底、擱在心底,就像是老公和他眼前的這位好友,而娃娃呢?我忍不住回想著,娃娃有很多的朋友,但好 像沒有這樣的老朋友,這點我們倒一樣。

P166













而且反正那時候不管他說匼9!我都會聽,我很聽他的話因為我很在意他,我好害怕失去他,我簡直是丟了自己的愛著他;我懷疑每個女人的一輩子都起碼有一次會是這樣子失態的愛著。
我在心底愛著這些,但是沒有告訴她們,這反正又不關她們的事,我心想,而且,這反正也都已經過去了。

P171
















回憶我們的回憶。我正好想起她,也想起我們。

P176


















而我一直以為回憶是可以覆蓋的,
原來回憶是可以覆蓋的,我真的是一直這麼認為的。直到現在和妳坐在這裡,好多好多的回憶都湧了上來。
好多好多的回憶。
我們還去過了哪裡,甚至是我們說過的話語。

P188











『嘿!會不會其實那時候妳氣的人是我?有時候我會想,會不會搞砸我們五個人感情的人,其實是我?我那時候一直沒有跟妳說,真不曉得為什麼一直故意不要跟妳說,不過心底擱著事,話要怎麼說出呢?』

P189













觸不到也留不住。

P193















我一直以為她是那種只自顧著往前走的人,不回頭,也不回憶。
我不知道此刻的我是什麼感覺,該什麼感覺?

P194














「不知道八十歲的我們,會是什麼樣子呢?」

P199














『是啊,人生不是每件事情都來得及的,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可是越是明知道的道理,反而越是很難做到啊。』

P202
















也可能是,我想知道浩琳的後來,我們錯過的後來。

P205














因為他很不喜歡被知道自己是個活在這社會脈動之外的人。他好像很害怕和一般人不一樣,他這一輩子其實從來沒有被了解過、我想。
他說他從來沒想過會和我交往長久,還深入;他說他不知道原來他可以坦白。

P216














就當作是感冒好了,本來就跟感冒沒有兩樣,心情感冒的時候,吃個藥多休息就好了,再不行的話,就按下暫停鍵,讓一切暫停好了。

P224












他會突然想起很多傷心的回憶,然後一次的為此徹底傷心,儘管他自己理智上也知道這些事情早就已經成為過去,然而他情感上卻還是無法自己的感到傷心甚至害怕。
『難怪我的眼角皺紋特別多,因為經常要把眼淚逼回眼眶裡,所以眼睛用力過度造成的。』他說。
我不知道該怎麼幫他,我彷彿也隨著他的情緒捲入無助的漩渦。我無法里介他的不快樂,或許他的不快樂就是源自於無法被理解呢?

P228













『可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的時候,彼此已經沒有什麼話聊了,萬一真的聯絡上了但卻發現早已經被對方忘記,或者他們沒有時間,或者他們沒有意願--』

P229













他說他發了場惡夢醒來,心情好糟,想找人說話,

P231













『妳總是在擔心我。』
有時候我會怔怔的看著妳,感覺好像是我連累了妳,害妳跟著我變得不快樂,害妳一直擔心我,我很自責,有時候我會想,妳其實值得更好的男人。

P235















他再也不會參與這世界的一分一秒了,或許,他早就不想參與這世界的一分一秒了。
他一直就活得與這世界無關,他終究還是活回他的夢裡去了。
時間真的還在走動嗎?我想起他說。

P241














「原諒我的選擇。」
我不知道他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寫給誰看,

P241












究竟是他們想得太多,還是我們這些所謂的正常人太過麻木呢?我不是容易生氣的人,實際上這輩子也沒發過幾次脾氣,更別提像那樣子的失控過。

P245
















我一次又一次的無聲吶喊,一次又一次,直到我終於喊出聲音,直到我終於哭出眼淚,直到,我終於原諒他的選擇。

P247















「因為那是你們的回憶,而我,有我們的回憶。」

P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