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meone who had once loved you knew how to get to the part of you where pain lived They knew where you kept that softest, most tender part of your heart; they knew which words and looks and actions would slice deep into you at that spot; they knew which cuts would take an eternity to heal.


只有你愛的人才會讓你露出這種表情。愛過你的人才知道要如何擊中你的痛點。他們知道你心中最柔軟的角落;他們知道哪些字眼、眼神、行為能夠深深傷害你;他 們知道怎樣的傷痕一輩子也治不好。

---《早安,陌生人》,P25












這種事情層出不窮--人們老是說他們曾經感到有什麼不對勁,卻忽略自己的直覺,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早安,陌生人》,P35










我猛然睜開眼睛,以為能夠阻止閃現的景象,或許能抗拒那些回憶,將它們送回它們所屬的黑暗中。然而它們依舊紛至沓來,從靜態畫面慢慢轉為動態影片。

---《早安,陌生人》,P37

我放棄抵抗,放任回憶不斷閃過眼底。關於他的回憶,關於我們的回憶,關於我和他共享的過去。投降比抵抗還要容易,現在的我已經沒有多少餘力去抵抗。

---《早安,陌生人》,P38



回憶。
即使它們讓我喘不過氣來。

因為有時候當它們要來、而我無法抵抗,就只能讓它們一直播放。
直到我什麼也感覺不到。

我沒有餘力去抵抗。
這倒是真的。











 

"If you can't laugh at yourself, why bother?"


「如果能把自己當成笑點,那還有什麼值得煩惱的事情呢?」

---《早安,陌生人》。P122



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Just because I did something incredibly stupid—and with every passing second I'm realizing exactly how stupid—doesn't mean you have the right to treat me like an idiot."
「我曾經做了蠢事,越想越覺得自己蠢透了,但不代表妳可以把我當成白痴看待。」

---《早安,陌生人》。P129












嘉貝莉跟我一向處得很好、合作無間,我不想承認自己做過某些會讓她鄙視我的事情,毀 了我們之間的情誼,我在她心中的形象將會破滅。然而,或許我該告訴她。 坦白一切,找個人提醒我以前多麼荒唐的衝動,已經在我胸口盤據很久。

---《早安,陌生人》。P143
















『你為什麼不直接說「我太太不了解我」就好了?』我問。
「因為那不是真的。我的妻子瞭解我,我也瞭解她,我們只是不能像以往那樣相處。」
『所以說,』我指著擋在我們之間不在場的兩個人,『你是為了復仇?』
「但願如此。」他說:「假若真的如此,就代表我脫離了一年前得知那件事的震驚。可是,事實上,我還陷在裡頭。要 是感覺到其他情緒就好了,真希望我可以累積其他情緒,計畫要如何報仇。」

---《早安,陌生 人》。P149














We'd stop contact for months at a stretch and I'd stop thinking about him every day. And then something would happen or I'd see a book or watch something or listen to some music and I'd want to share it with him. I'd write him an e-mail but never send it.

「我試過了,但就是無法一走了之。我們曾經有幾個月沒聯絡,慢慢地,我也不會天天想著他,哪天發生了某件事,或是讀了某本書、看了什麼東西、聽了哪首歌,突然想跟他分享、 訴說我會寫電子郵件給他,可是永遠不會寄出。」

「過了幾個月,我們其中一個會先投降,通常是我。我把思念寄託在隻字片語中捎給他,然後我們的戀情又開始了。」

---《早安,陌生人》。P151









這就是妳想知道的,現在妳 可以斥責我了,就跟我以前的朋友一樣。
我很笨,我很自私。罵我吧,我活該。

別人曾說我竟然會笨到捲入這種事情,那男人是個畜生,我把青春年華浪費在等候那個利用了我的傢伙 上。
以 前我聽過別人這樣說我,以各種不同的語氣和用詞。
每次表白都會摧毀一段友誼,深深傷害了我,沒有人知道他對我有什麼意義,不知道他為什麼如此特別,我也說不出口。

---《早安,陌生人》。P155










近兩年來,我無法傾吐的一切正從深處翻湧上來。我無法阻止自己,我試過了,真的試過了,但就是做不到。那些事物以最無法自抑的姿態傾洩而出,全部攤在外 頭,突然間,我哭得掏心掏肺。

千萬不要低估他人的理解會讓妳多麼狼狽。

---《早安,陌生人》。 P156
















為她的問題、他們的問題做些什麼吧。他也牽涉其中,這是他們的問題。無論如何,他答應過她。既然 事情不會變得更糟,他們也這樣不冷不熱地相處了好一陣子, 之後就會有所改變了。只要他有時間,事情就會改變。我們的問題會找到出路。他對自己說。不會有事的。

---《早安,陌生人》。 P163











『她知道自己再也無法安心。』
『她無法再相信別人的動機,即使是遇到世界上最和善的人。當然,她也不認為其他人聽了她的遭遇後,會有跟妳相異的反應。』

--- 《早安,陌生人》。P182
















但她以前做過了,曾經打包好東西,準備要離開,卻又決定留下來。
如果不走的話,她會悶死 在這裡,她會死,她無法呼吸,她無法思考,感覺不到一切,活不下去。
再多待一天,她就會死,要不就會自殺。無論是死是活,她都要離開。

---《早安,陌生人》。243








I had to get away. For my sanity. So I wouldn't do something stupid. So I left. I missed Summer and Laxon. So much.

「你曾經看著孩子的眼睛,發現他們……全心全意信任著妳嗎?無論發生什麼事,他們都 相信妳會在身邊,妳可以讓事情好轉,妳可以改正錯誤,妳可以抱著他們、直到疼痛遠去,妳可以讓太陽升起。」

「為了維持我的理智,我得要離開,才不會做出蠢事。所以我離開了。我好想念桑摩跟雅克遜。好想 念。我在心裡譴責他們讓我這麼不開心,沒有他們的每一天越來越難捱。我無法好好照顧他,卻又離不開他們。」

---《早安,陌生人》。P245&P246





Since the split with Tobey, anything more than three drinks transported me to a bad place, where I felt sorry for myself. Where I wanted to remake myself in Penny's image, in anyone? image if it would get my wonderful boyfriend back. I hated feeling like that. I didn't understand how I could leta man do that to me. Make me feel like that but I did.


與托比分手後,只要喝超過三杯酒,我就會陷入糟糕的狀況,
不斷為自己感到愧疚,想讓自己成為潘妮,或是成為任何人,只要能挽回我的男友。
我痛惡那種感覺,也無法了解為什麼那個男人可以影響我那麼深,令我產生那種感覺。
雖然無法了解,我依舊受到他的影響。

---《早安,陌生人》。P258















我愛他們。
我那麼愛他們,卻無法跟他們說話。

---《早安,陌生人》。P272



這個、不必再多解釋什麼了。











我們畢竟曾是朋友,我為什麼不會想跟他說話?
沉默在我們之間蔓延,如同一條失去彈性的橡皮筋;我跟他沒什麼好說的。
現在是,以後也是。
我要離開了,我要把他拋 在腦後,就跟我這幾年做的事情一樣。我要走出去了。

---《早安,陌生人》。 P274



















「她講的都是狗屎。」

「她總是在說廢話,可是沒有人會責怪她,因為『珍涅還年輕嘛』、『珍涅什麼都不懂嘛』。狗屁。 我厭倦了那些藉口了。我也曾經年輕過,但從來沒說過她那些鬼話。我們什麼都不做的話,比她還糟糕。我們慫恿她不思長進,我們幫她找藉口,放任她大放厥詞。

---《早安,陌生人》。P184










『如果能夠回到過去,我會跟她一起參加戒酒聚會。』
「或許不能改變什麼。」我 說。
『至 少我會知道一切無法挽回。』
「沒錯。也許等下次她回到你身邊,你可以告訴她,你可以跟她一起去那些聚會?」
『現在已經太遲了。』
「就算是你們已經離婚, 也不會太遲,只要你們想解決問題,只要你們想嘗試一切,解決你們的問題。」

沒錯,他該盡力嘗試一 切。這或許代表著他要做自己該做的事,跟他的妻子一起去參加那些聚會。這不是結婚誓言中同甘共苦的意思嗎?

---《早安,陌生人》。P205&P206













我真的不該來,不該捲入這一切。我沒有結過婚,對他們的婚姻也一無所知,我只會為他們帶來傷害。

---《早安,陌生人》。P235












這兩個人--凱爾.葛斯伯羅和艾詩琳.葛斯伯羅--真的有交集嗎?
他們真的熟識對方嗎?老實說,從兩個人的說詞判斷,他們結婚的對象似乎與對方有極大的差距。

他們不覺得自己配得上對方。
他們拼盡全力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卻不知道自己已經夠好了,甚至不知道自己做得已經夠多了。

婚姻會讓人變成這副模樣嗎?
不跟對方說話、不告訴對方真相、不願意嘗試一起解決問題。

最後只能離開對方,自我毀滅:
愛上其他人、跟其他人上床、酗酒、賭博,什麼都做,就是不願意和共度一生的人坦然吐實。

「只要喝點酒,不去在意那麼多,婚 姻就會容易許多。我的婚姻在我不在意許多事情的時候,也是相當順利的。應凱爾的要求停止喝酒時,我的婚姻就不那麼順利了。那些尖銳糟糕的事情回來了。婚姻 成了惡夢。」

---《早安,陌生人》。P240














當妳覺得腦袋破了個大洞,胸口被壓爛的時候,該怎麼做?

---《早安,陌生人》。P276



又是一個好問題。
---不過依舊沒答案。








「我回來了。嗯,我又變回嘉貝莉了。在那件事之前的嘉貝莉已經消失了,我永遠無法 『克服』那件事,只是換了個角度去想。我不會再讓那件事決定我的人生,我不是困在那個時刻、被嚇壞了的女孩了,她無法繼續往前走,也無法回到原本的自己。 任入永無止境的恐懼迴圈……妳知道我的意思,對吧?』

---《早安,陌生人》。P286







Being without them was a wound so deep I didn't know how I'd bear it, if it'd ever heal.

失去他們的痛苦如此深刻,我不知道是否能夠撐過去,是否能夠痊癒。

---《早安,陌生人》。P310



答案是,不。
永遠無法痊癒。








他也被困在一無所知的恐懼之中,害怕事實可能會比自己的想像還要糟糕。他不知道哪個比較可怕--得知真相或是蒙在鼓裡,我知道那種感覺。

---《早安,陌生人》。P326












我一生中從未有過這種感覺。
有太多事情的結局都不是很好,有太多事情變得很糟糕,我也不知道這回是否也會跟以前一樣。

---《早安,陌生人》。P326






我猛然坐起。不行,不是現在。我現在不能過去。如果做點別的事,就不會回到那一刻了。如果我移動,就不會被抓住了。

---《早安,陌生人》。P329





 

If you stay in their lives now, you're in their lives forever. If you can't commit to that, then you leave.

「我不要再讓他們受到傷害了,假如妳未來不能陪伴他們,直到他們不需要妳為止,那妳現在就離開。現在就走。不要讓他們對妳產生更深厚的感情後又一走了之,決定到別的地方過新的生活。假如妳現在想待在他們的生明中,那妳就要永遠留下。若妳無法付出這麼多,就離開他們。」

---《早安,陌生人》。P337







「妳知道妳有多幸運嗎?妳知道嗎?有很多人會為了得到妳擁有的而放棄自己的一切,沒錯,妳生病了,但不代表妳在他們身邊就不會康復。妳的理由太自私了。」

---《早安,陌生人》。P347












「妳應該要告訴我一切。當有人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情,即使只是嘴上傷人,假如我們什麼都不說,就是在袒護他們。把真相說出來不容易,可是,妳知道嗎?那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為了我們好。沉默只會助長那些傷害我們的人。」

---《早安,陌生人》。P357








Don't leave near him. Couldn't get much farther away from him than England. Don't think about him? I don't on purpose. He just hijacks me. I love Will. And I won't be able to give anyone a real chance until that's over.

「沒錯,所有人都認為我應該放手,可是要怎麼做?不跟他聯絡嗎?我試過了。不接近他嗎?除了英國,我想不到還有什麼地方可以離他更遠。不去想他?我不是故意要想起他的。他搶走了我的心。我愛威爾,在這段戀情結束之前,我無法給任何人機會。」

---《早安,陌生人》。P359











「有時候我認為放開某些事、繼續前進的方法就是把每一個可能性都想過一遍。自己看看哪個方法行得通。假如妳受到傷害,就代表這條路行不通,妳就得想辦法換個方香,跨越自己的心結。」

---《早安,陌生人》。P360












「有時候妳自己想要的,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早安,陌生人》。P362


人不過是自私的。













我知道他不會改變心意,任何人都知道自己的愛人便是如此。時間不會改變任何事物。不只是我,也不只是他。

---《早安,陌生人》。P366















時間在瞬間停滯了,只有一瞬間。我的意識又抽離了我的身體。如同最近曾經有過的幾次經驗一樣。

---《早安,陌生人》。P383


呵。
難。












我身上還是有一道細小的裂痕。若是碰得太用力,就會化作碎片。那五個字止住了時間的流動。我從不知道自己需要聽到那句話。我從不知道它可以解開一切,可以撼動我胸口那個無法鬆開的死結。

---《早安,陌生人》。P384


我也渴望聽到有人相信我。
當我自己也無法相信自己的時候。











就像是有人把我靈魂的一部分挖出來,留下深刻的、永遠不會治癒的傷口。我永遠無法說出這件事。我的身體深處好痛。我想用手觸摸,撫慰那個傷口,中止我的痛苦,但是我碰不到那個地方。痛的不只是我的肉體,也是我這個人的核心本質。

---《早安,陌生人》。P392












我現在不會常常討厭我自己了,已經很少會有這種想法。我不再大聲宣告我討厭自己,那種感覺只在我偶爾回想起自己犯下的兩個錯誤時偶爾浮現心頭。
不過沒關係,我很好。有時聽到別人說了什麼或是做了什麼,讓我想起那個時刻,我會不太舒坦,但整體來說,我已經沒事了。

---《早安,陌生人》。P404


對,我不會再大聲說我討厭自己了。
偶爾聽到我會覺得不習慣,但是我不會再大聲宣告了。














有時候我甚至連自己都不相信。有時候我會覺得是不是自己把事情弄混了。可是凱爾相信我。我的內心深處也相信我自己。現在我得要承認那件事。相信並承認。我放手了,放開對過去的箝制,放開那件曾經發生過的事。

---《早安,陌生人》。P407


放開,然後釋懷。












你應該要一點一點、一些一些、一天一天地讓自己變得更好。假如想要一口氣就成功的話,是不可能的。你會摔回原處,繼續憎恨自己。假如想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去改變自己,就得慢慢來。我慢慢地改善了。
直到讓人看了我的傷口,我才知道自己病得多重,痛苦有多深。
起初,其他人會以不同的方式對待我,就像是我會碎裂,就像是我必須要受到保護、不讓世間惡事侵擾。他們是以愛作為出發點,我卻覺得要瘋掉了。

---《早安,陌生人》。P411








陷入回憶的症狀更加嚴重,我會恐懼到幾乎像是恐慌症的狀況。很嚇人。可是值得。每次發作我都知道自己不孤單。我知道這很正常。我知道我不是世界上唯一有此症狀的人。我很正常。即使遭受到很不好的事情,我還是個正常人。這是我把秘密說出來之後得到的最大的禮物--我發現我不是孤單一人,發現我很正常。

---《早安,陌生人》。P412


我是個正常人。
我也希望是。












「假如你真的覺得抱歉,你現在就不會在這裡。假如你真的覺得抱歉,你就會想到或許我現在過得很快樂,壓根不想記起你。覺得抱歉跟乞求原諒是兩回事,你若是覺得抱歉,就代表你知道無論如何,你都無法彌補自己犯過的錯,你不會找上我。你若是覺得抱歉,就不會威脅我,要我跟你見面,然後還用虛偽的歉意要求我原諒你,你才不覺得抱歉。」

---《早安,陌生人》。P423
















這不容易,可是我們必須學習面對未來,我們的未來無法一同共度了。我們必須要鬆手放開對方。我將會再度恢復單身,想到就覺得害怕,但也覺得自由自在。

---《早安,陌生人》。P4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