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

『說得也是、好久不見了,你最近還好嗎?』

「還好。」

『嗯……你、還恨我嗎?』

「……不,我不恨你。」

『真的嗎?』

「《領悟》,有聽過嗎?辛曉琪的。」

『沒有。』

我只是怔怔望著你的腳步,給你我最後的祝福,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我以為我會報復,但是我沒有。

『……你想我說什麼?謝謝你的祝福?謝謝你不恨我?還是對不起?但是對不起還有用嗎?』

「不要用這種語氣和我講話。」

『……我很抱歉──對不起這三個字說得太濫了,我不想再說了。』

「那也對。你知道嗎,我愛你,我愛過你。」

『我知道,我真的都知道。』

「我以前很怕說《愛》這個字,天知道這個字到底有多沉重,對我再好、再愛我的人,我也只會說我喜歡他們,但我告訴過你、我愛你,因為我真的愛你。」

『我知道,我很抱歉我什麼都做不到──也很抱歉傷了你,我也愛你,我……』

「記不記得,後來我說,我寧願聽不到你說愛我,你每說一次我也覺得累、我也覺得痛,我討厭你說我愛你。」

『我知道,因為你討厭我說得如此不認真、如此隨意,但我想說,我是真的愛你……不過你討厭我就不說。』

「其實我說謊。其實我不討厭、我很愛聽,雖然你總是不說、你都不承認我們之間的關係。」

『……我怎知道你說討厭是假的?而且、我哪有不承認?』

「你總是不說你愛我,你對每個人說我愛你、卻不跟我說,你總不會告訴別人我們是相愛的、我們是對方的伴侶。」

『我怎麼不知道這些事需要宣佈呢?』

「你知道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很討厭你總是不對我說、也不承認,我偶爾也需要很桌面的愛情,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情話是私下的秘密,但有時候我也想聽到你對全世界宣佈你愛的人是我……我也想要當個幸福的小女生。」

『我以為真愛不需要說。』

「是呀,但是我沒感覺到你真的愛我。」

『是呀,因為我說再多你也不會相信,你也總是不相信。』

「因為你也總是比我先放棄,一說到我的不安,你就會說是我不信任你、我們不再互相信任、即使你做如此多我也不相信你……你每次都這樣,但是你不是應該、反過來給我更堅定的信念,令我知道你愛我嗎?」

『……你小說看太多了,也、寫太多了。』

「你回過頭想想,這是小說情節、卻也不是現實情節嗎?不也是我對你做的事嗎?難道你沒有一刻懷疑過我不是真的愛你嗎?而我又是怎樣做來讓你那時不再不安?為什麼你不能反過來也為我一下?」

『問題就是出在這裡,你也很愛看橘子的《對不起,我想你》不是嗎?那你應該記得書裡是怎樣說的:《再說,如果當兩個人都固執著先等對方改變先等對方繳械投降時,那怎麼會有未來?》,你不能一直期待著我為你改變什麼,我就只是我。愛是接受而不是要對方要改變,那你愛的或許就是你想像中的我、卻不是現實的我。』

「但是你也應該記得祥恩在書裡怎樣說:《沒有完全的公平,但有起碼的公平。》,至少你也該、給我一點點回報,也好好顧及我的感受,不要老是把我的感受放到最後。」

『我沒有……』

「你知道嗎,我一直很討厭看到你和別人說的永恆,說得那麼信誓旦旦,我看到怕透了、也傷了、都痛了,我們曾經也有那樣的未來,曾經。」

『是你毀了它呢……』

「我沒有,只是我看清了。」

『看清什麼?』

「愛人排行榜。記得嗎,你那時候很討厭它。」

『是的,我覺得不應該這樣──即使愛真的有分等級。』

「我也討厭它、你也知道,只是直到後來我才發現,我們討厭它的原因原來不盡相同,我討厭它是因為我怕傷到其他人、因為我最愛的人是你。而你呢、你討厭的原因類似,卻是因為、你怕我知道,你最愛的不是我。」

『我愛你,我最珍惜的人是你,你是我最親愛的人,你知道的。』

「我知道、也不知道,我知道你愛我、卻也不知道我是你最親愛的人,我聽過但是我不覺得我是、也從來不真的知道我是,為什麼你就不承認你不是最愛我嗎?為什麼要假裝最愛我呢?」

『難道不是最愛就不是愛了嗎?』

「這個問題你應該問你自己,是你不承認……嘿,我又沒怎樣,我又沒投訴──雖然我知道後我也真的會有,因為我有書裡的感情潔癖──但是知道事實也好比你欺騙我。」


『……我只是不想要傷害你。』

「但這也不是說謊的藉口。梁靜茹的《夜夜夜夜》,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

『嘿……我愛你,我真的都愛你。』

「我都一樣,不過、是過去式的那種。多麼痛的領悟,你曾是我的全部,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都走的好孤獨。

『對不起……』

「記得嗎,你剛才問我、我恨你嗎,我告訴你我好想恨你,如果我能夠恨你,或許我現在就會好一點,但是我卻無法恨你。」

『……那為什麼你現在和我說如此多、告訴我這些?就因為你希望我帶著後悔和傷心活下去?還是你希望報復我要我永遠內疚?』

「……都不是,我很失望你居然這樣想我,我只是希望我們可以像蔡依琳的《開場白》那首歌說的一樣,不恨了我們從此就是朋友了、即使愛過。」

『……對不起。雖然我說我不想說,但是我再無話可說,我欠你好多句、對不起。』

「你欠我的何止對不起這一句?不過我想說的是,之前我上網搜尋到一句話,那是Love means never having to say you’re sorry,希望你從此幸福。」

『……嘿,你要過得比我好,好嗎?雖然我不是那個帶給你幸福的人、但,你要幸福。』

「……這還用說嗎?我絕對會比你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