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還是唯一見證過他們相愛、也明白他們當初為何會相愛的人也不一定吧?我想。


P55


而我比較想問的是
那又會是那個見證過我們相愛
卻又明白我們為何相愛的人





『到底也是個淡化悲傷的方法。』

『讓自己忙著走著看著,看得越多、越能真正明白自身的渺小,而悲傷也是,離得越遠,會變少的。直到走不動了為止。或許我也會這麼做吧。不然該拿這悲傷怎麼辦呢?』

P56


我也覺得是這樣沒錯
讓自己忙著就會忘記悲傷的
因為連想起的時間都缺乏





『怎麼辦呢?對我而言是這麼重要的人……』

『妳月子姨婆,是我最重要的人,如果我的人生沒有她的話、該怎麼辦才好呢?』

P56


而且我只是在想
如果我的人生沒有遇見櫻桃沒有遇見這個你那個你
現在的我又會是怎樣的一個我





可是睡了卻又一直作惡夢,一個有一個好可怕的惡夢,我壓力好大,


P62


我好想夢到你好想好想
但是有一段時間我完全不敢想
因為我知道睡醒我會哭的





『愛情在結束之前都只變成是種說法,尤其是那些得不到的愛情。』


P66


對,你會說出,可能會有的結束。
但是卻從來沒想到
真的會有一個結束的時刻





我能夠收回那些責備冷漠、以及、是的,不諒解;每當我一想到那些如刀一般的責備、冷幕和不諒解居然會是我們最後的對話時,我總、我--
我該如何能原諒自己?我有什麼資格原諒自己?

P67


以前當我知道她死掉的時候
我是這樣想的都是
直到知道她只是假裝死去這感覺就消失了





他寫,我唱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
這就是天長地久了

P87


我都曾經
那樣就是天長地久了
我以為會是幸福





這些話妳現在聽不進去沒關係,但請妳放在心底,想一想,不管是多久之後,但不要是太遲了之後。


P90


我都放在心底了
你們告訴我的那些話
而現在我拿他們出來好好釋懷





『他們之間不只是妳看見的那樣。關於爭吵,生氣的人不一定就是錯的,而哭泣的人也不見得就是對的。』


P91


我以前總是想告訴妳的這點
像妳想告訴我黑白之間是有灰一樣
我不一定是錯她也不一定就是對





妳知道在人的所有情緒、愛恨嗔痴裡,最令人無法承受的是什麼嗎?是後悔。無法改變,無力改變,也無從改變的那種,後悔。

來不及。

P93


所有的事情都後悔
後悔說過的話後悔做過的事
無力改變的才叫做後悔





壓力壓力壓力

我什麼都沒告訴他,我什麼話都往心底放,

P101


我什麼事都往心底放
因為我不想要任何人知道我的弱點
那只會給予別人機會傷害我





『可以一起長大 ,然後相愛,最後還一起變老,這真的是很幸福,很難得的幸福。』

幸福。
往後回想,那居然是我們最幸福的一刻。
沒有雜質的幸福。

P110


以為會一起變老一起幸福到老的我們
那是我們最快樂的日子
回不去的單純





遺憾所帶來的改變永超乎我們的想像。

P115


遺憾會讓人性情大變
因為會很多事情過不去
於是會和以前的自己完全不一樣





愛情是這樣,

你知道它來了,
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而,

走的時候也是。

P123


來的時候你還可以嘗試避一下
但是走的時候卻沒法
你只能悲傷的看著它離開卻





我們就這麼一點一滴互相了解,慢慢慢慢地放感情,小心翼翼不躁進,不讓自己愛太快。不重蹈覆轍。

我總得經常提醒自己才能不陷得太快、陷得太深。


P137


第二次我就變成這樣
因為不想像第一樣一般的
傷害人又傷害自己





對於陷在愛情裡的戀人而言,分手就像是死亡:永遠都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P140


那時候的戀人們
總是以為自己和他會天長地久
永遠也不會分開的我們





我不知道該怎麼決定,我左右為難,我舉棋不定,我還這麼年輕我怎麼決定得了未來的一切?一個選擇就決定一個未來,全然不同的未來。

我感覺到迷惘。我終於還是聽了公司的建議。
決定不了的選擇就交給別人來決定,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

P141






我得用盡所有氣力和理智提醒自己不要被姵姵激到,我懷疑那些累過頭的人是如何還能讓自己保持好脾氣?是不是因為他們都已經夠成熟?


P143


我都想知道
因為我還是老是被激到
明明都是一些不重要的人的話嘛





那一整個月我們冷戰誰也不見誰,在那一場冷戰裡我們誰也不記得我們還相愛。

而諷刺的是,在往後的每一天,我卻忘也忘不了我們還相愛。
在失去姵姵後的每一天。

P145


冷戰。
冷戰真的是最好玩的事情了
因為那會是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時光那後悔





陳爸爸的死讓我們的命運連成一條直線,直得緊密相連,黏得我們喘不過氣卻無法自知;而阿嬤的死則讓我們差點就走缺了的感情,死灰復燃,重新走回彼此的身邊。

儘管,走不回最初。
最初的單純。

P146


讓我們走回了對方身邊
把結束那個點再延後的那一次
但走不回去了我們





『我怎麼會讓自己淪落到這個地步?』

『別人求著要給的她不要,偏偏發著不給的。』

P153


我也是這麼覺得的
所以最後我也放下的轉身離去
我幹嘛要淪落到愛不愛我的人還浪費愛我的人對我的愛





原來傳聞是真的,原來信任是傻的,原來,我早已經被背叛。


P155


那時候的我
心裡應該也是這樣想的吧
那個時候的那個我





可是那一天並沒有來,只差了一步就能夠完整的結果,結果我們就是走不到那一步;當時的我們誰也不會相信的結果,結果往後的我們,卻只得相信。

多無奈。
多傷。
傷。
會讓人心傷的從來就不是愛情,是現實。

P174


以為會有很久的以後
就只差一步
現實永遠就是教人心傷的





我才慢慢明白:很少人能像夏天那樣,幾乎無須改變,只要原本呈現。


P176


很少人
因為絕大多數的人
都不會喜歡你的真面目





我搖搖頭要自己別在想,別再回想,也別懷念。不想再這麼傷心了,我這樣告訴自己。

P181


不想再傷心所以別再想
關於她關於她也或許關於你
想起我都覺得眼睛痛





這就是朋友和情人最大的不同:親人會告訴你所有他們覺得你應該知道的,而朋友則只說你想知道的。


P183


或許那其實是代表
家人真的不那麼瞭解你
所以才不知道你不想聽什麼吧





「我不曉得,我就是不曉得該怎麼面對她,我不覺得我應該再看到她,我甚至搞不懂她為什麼覺得我們可以見面。」

我據實以告:「而且我發現,恨她比愛她要簡單多了。」
都那麼多年了。

P184


我甚至搞不懂為什麼
她為什麼以為我們還可以對話
而且我也覺得恨她比愛他要簡單多了





『你們的緣分太深了,太深而且未了,不是只有我們這麼覺得。』

是緣分太深還是我們的人生重疊太多?我忍不住的想。

P184


不是緣份太過深
單純的只是因為人生重疊太多
也所以到最後我完全淡出那個地方那些人





儘管我已經盡可能把我們的人生劃成兩條不再相干的平行線:當旁人聊起夏天時我就走開,當場合會有夏天出席時我就不去。
我們的人生重疊太多,我們的家人、我們的朋友、我們的事業……斷也斷不了。


P184


但是還是重疊得太多
不會避得開的
斷也斷不開的呢





『很好笑,以前我一直認為問題出在你,你不肯結婚、你害怕承諾,你沒有我想像中的愛我,你終究無法以我想要的方式愛我,而阿存可以,他讓我知道他可以;但 後來我才知道,問題其實是我自己,我的脾氣太壞,我很愛生氣、也更容易惹人生氣,而且--你那時候是怎麼說的?別人看見危險會躲、而我則勇往直前?』


P191


問題其實是出於我自己
我脾氣太壞我實在太愛生氣
也太任性的這個我





『如果只能二選一的話,選擇愛你的,而不是選你所愛的。那些兩性專家都這樣告訴我們,有時候我真想把他們一個一個找出來,一個一個的搖著他們的頭,要他們好好的看看我,看看我、我們!』

「你們怎麼了?」
『相愛容易相處難,就這麼回事。』
『或許我該學著讓自己容易被愛吧。』
「或許妳應該等我的,妳應該等我的、那年。」
『好諷刺,都已經好幾年了可是我還是記得好清楚,每一件事、每個畫面、我們,大概我是真的很難忘記你吧。』

P193


每個人都是這樣想的呢
相愛容易相處難
不過我還是決定我要選我愛的因為會值得





當愛情變得只剩下難過


別只記得
最末的撕裂和毀壞

也記得
最初曾經交會過的感動
和也曾美好過的畫面

P197


關於這個妳還有這個妳以及這個你
呃或許還有假裝死去的這個妳雖然那不是愛情
請記得曾經美好的畫面別只記得那眼淚





『沒有什麼比後悔更來得可怕了、在人的七情六慾裡。愛一個人可以決定不要再愛,恨一個人可以決定不再要恨,可是後悔,後悔無可改變、也無法再挽回了。』

『後悔是生命給我們的懲罰,而他是真的很愛妳,我不覺得他會捨得妳後悔。』

P203


愛一個人什麼時候原來可以決定不要再愛
但恨一個人就真的可以決定不再恨
後悔都太遲了的感覺





『把話說出來,比壓在心頭好很多,好太多。』


P205


我都覺得是
但是我更加覺得的是
要找到讓你信任到可以說的人很難





我們刻意逃避著彼此的視線,偶爾我們會試著找些話和彼此聊,可是卻都不太成功。我們以前如何能夠總是聊不完?從回家之後到睡覺之前、怎麼的就是聊不完?
我忍不住的想,忍不住的感概。

P211


以往我們有很多話聊
不過現在居然只能硬去找話了
真感概真悲哀真哀傷呢





以創作麻痺這段變質了的感情。

我們持續冷戰。
我們各過各的。
冷戰這段我們曾經賴以存在的感情。
曾經緊緊相繫的感情。
曾經深愛著彼此的兩個人最後怎麼會走到只願意冷戰彼此的地步?
多悲哀。

P211


多悲哀呢曾經有過的感情
到最後只能冷戰呢
真可惜這段變質的感情





『我搞不懂了,』

『當我們只差一步就能把未來變成是現在時,可是我們卻好像越走越遠了,怎麼會這樣?我不明白。』
明白了又如何?
『直到此刻我還是愛妳的,還是希望我的未來裡是有妳的,只是……』
曾經我是你的未來,而今我卻擋住了你的未來,於是在你的未來裡,再也不會有我了。
我懂。

P213


我們曾經有過那個未來
共同的那個未來
但是到現在卻什麼都沒有了都是場夢





「你已經給了我太多了。」

『我要的不多,只是一段平凡的感情,然後組成一個平凡的家庭。』
『沒想過我們會這樣結束。』
而我心底深處最想說的則是:沒想過我們會結束。

P214


我也覺得是
那時候也是一直覺得
沒想過會結束呢





彷彿失去了和現實世界的聯繫、當家揚離開之後。

「你已經給我太多了。」
而今你卻什麼都帶走了,我的現實我的生活我的靈感。你沒拿走、但它們卻都跟著你走了。




P215


你曾經給過我太多
而如今卻什麼都不留給我
我弄丟了靈魂一般的連淚也不會流





後悔是生命給我們的懲罰。

我不確定現在是不是後悔?我好像越來越難有任何的感覺、在家揚離開之後,在我失去了所有的一切之後。

P219


什麼都覺得後悔
也什麼人的話都覺得沒感覺
我不知道我該愛還是該恨





橫在我們之間的愛與恨,彷彿都隨著妳的死而被留在過去。

煙消魂散。

P226


妳知道嗎妳不再是她了嗎
打從那天在我心中妳就已經死掉了
別再恨了也別再想了都不重要呢




這就是你愛一個人的方式?不放手。

而,又是什麼讓你改變了心意?

P226


我想我都是一樣
這就是我愛一個人的方式吧
不放手





反而此刻的沉默像是沉澱,藉由和平的沉默、我們沉澱著這些年來彼此的走過。

各自走過。

P231


對啊沉默這幾年
我們都沒有繼續聯絡的這年
我們之間的感情呢實在





『我還是常常想起你。多好笑,都這麼多年了,真搞不懂。』


P232


我還是會想起你呀
多好笑呢
都過去了呢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