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有慫恿過你不要和你愛的人在一起嗎?」


『……好像沒有。他們通常都會鼓勵我去追求幸福。』


「是這樣嗎?」


『怎麼了?』


「沒有我最近想起一些回憶。」


『有朋友曾經慫恿你不要和你愛的人在一起?』


「不是。她是慫恿我愛的人不要和我在一起。她問我愛的人、有沒有考慮過和別人在一起,她甚至還提出了人選呢。這件事我記到現在。」


『……為什麼記到現在?』


「因為我愛的人、直到現在還是我愛的人,並且、這點將永遠不變。」


『那她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不知道。」


『你當時有很生氣嗎?』


「有,當時有。因為那個被他推薦的人甚至是我另一個朋友。不過即使不是我的朋友,我也會很生氣。寧教人打子,莫教人分妻。」


『你有立刻做什麼嗎?』


「我覺得很生氣,我知道後立即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我說她幾乎毀了我的家──如果我愛的人真的接受了她的意見,她就為了我的家,我甚至告訴她那句寧教人打子那句,我覺得她心腸很惡毒。我知道就算我愛人真的接受了她的意見、那也是我愛人的決定,但無論如何她也不應該這樣做。」


『然後她怎麼說?』


「然後她告訴我,她也只不過是想回一個家──我忘了說,她曾經是我女兒。」


『什麼?!她曾經是你女兒?』


「是的。但是因為我們的家不再存在了──所以她想要重建另一個家,她認為,既然我無法給予她一個完整的家,她就得另外想辦法。」


『……但是你是她爸。』


「我當時很生氣,我覺得這也不是可以接受的藉口。但是,後來我想通了,我明白她想要重建一個家的心情,我也知道,如果我無法讓別人得到她想要的東西、就應該放 手讓她追求──但不代表我贊同她拆散別人家庭的做法。還是那句──即使如果最後我愛人還是要做這個決定,我也不能責怪她什麼。即使。」


『所以你為什麼想起那些回憶?』


「沒有,我想說的是,其實我生氣的真正原因是──我愛的人真的有問她的家人,如果和她有關係的人不是我會怎樣。我不記得當時的我有沒有失望還是心碎,我想或許都有,但生氣和害怕是肯定有的。」


『然後呢?』


「有時候我還是會想,即使我愛的人和她推薦的那個人也有很多共同回憶,那又如何?我和我愛的人也有很多一起走過的回憶呀。但是後來就不再這樣想了。」


『為什麼?』


「這麼說吧,雖然回憶是沒法比較多與少,但總可以比較快樂與不快樂。我現在想起,或許我女兒當時做的決定其實是對的。我不是個適合被愛以及愛人的人,我也不太適合在一個家庭裡存在。有我在的時候,通常製造出來的回憶都不是美好的、甚至是悲傷的,或許我女兒是對的。」


『……你認為你愛的人值得更好的人?』


「全對。你很瞭解我。我愛的人值得更好的人,我不知道會不會還有其他人更適合,但是──我女兒推薦的這個人在目前來說的確是最適合的人。他們有共同的回憶、並且是甜蜜和幸福的回憶,他們相愛、或許比我們更相愛。他們互相瞭解、互相關懷、他們不會吵架、他們很親密,他們……」 語塞。


『我分不清你是羨慕還是妒忌。』


「是羨慕也是妒忌。兩樣也有。我雖然妒忌得快要發瘋了,但是我心知肚明、我始終做得不夠好,我比不上,我不是那個人,我不是。同時我也羨慕,我羨慕那個人可以 讓我愛的人快樂、讓我愛的人微笑、讓我愛的幸福。」


『那你不愛了嗎?』


「我愛,但我希望我愛的人幸福──如果我不是那個可以給別人幸福的人。我不甘心,但是不甘心歸不甘心,人總不能太自私。我愛的人可以幸福,那就沒關係。」


『那現在怎麼樣了?』


「沒有怎麼樣,我和你說這些大概是因為不安吧,某程度上我在等待──等待我女兒說的話成真、等待我那個朋友來取代我的地位、等待他們終於成為一對而我被留下、 等待沒有人再需要我。等待。」


『如果成真了你會怎辦?』


「……我不知道。我現在的生活沒有一天不會想到我愛的人,我的一切、我的生活、我的思想、我的世界和我愛的人連接在一起,就算會吵架會生氣會流淚我也還是深愛著,從來沒有改變過,我不知道如果我們不再是愛人、而是朋友而是家人,我會變成什麼模樣──我可能會改變很多。但,還是那句,如果我愛的人能夠幸福……我別無所求。」


『愚蠢。』


「或許。但是重點是──我突然想起我女兒做過的這件事,並且我想說的是,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每個人對我做過的每件事,如果做成傷害,我就永遠會記得──某程度上我記得悲傷和憤怒的事情多於記得開心和幸福的事,這是我的特點。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件事,這是一根刺,我永遠無法像以前一樣──因為,寧教人打子,莫教人分妻。因為我愛我的愛人比誰都更多,任何人做出破壞我婚姻的事,我就這輩子都不會原諒這些人,這輩子也不會──即使我和我愛人真的分開了也不會。永不。」


『……這種人……』

「我不會說,她死後會下地獄──畢竟她是我女兒,雖然只是曾經。但是,她終究會知道這是什麼感覺。而且,我們永遠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她不必問我為什麼不能像以前一樣互相關愛、互相信任──因為這件事是我心裡永遠的刺。」


『……會好的。』


「我知道。我希望我和我愛人能夠一直長久下去,我愛這個人,這點永遠不假。但是如果非得要結束……我會希望我愛人幸福,永遠幸福。」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思思 的頭像
    思思

    思念。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