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突然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

『怎麼說?』

「唔,基本上我是一個很自我的人,就是我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然後我也不太在意別人說:『喂這個不好耶!喂那個做了別人會不開心!』之類的話,就是,大部分時間我都做自己。我不太在乎別人怎樣看我。」

『嗯,這種人美其名就叫我行我素──當然,在別人眼中就會是自我中心。』

「那你會覺得我自我中心嗎?」

『唔,我不認為你希望全世界繞著你運轉,你只是喜歡做自己而已。』

「……感動。事實上我從沒希望過世界繞著我運轉,我只是希望做自己。而我也不是故意忽略別人的感受,我只是覺得,有時候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你根本無法隨心所欲的做事──畢竟你沒可能符合所有人的希望。」

『對嘛,這個世界有如此多人,你怎能要求自己每件事都能讓每個人滿意呢?做到的機率有多大呀?有些事就是會說,不嘗試又怎知道呢,但是這種事也不用嘗試吧,看就知道吧──再嘗試就真的是愚蠢了。』

「嗯,我不敢說嘗試是不是愚蠢,但是我也覺得,這種事一看就知道。實在很難每件事都讓身邊每個人滿意。我比較偏向讓自己滿意。」

『是呀,人總是會要求別人滿足自己,卻不在意別人是不是真的喜歡。所以太在意別人的想法,有時候只會讓自己得不到快樂。』

「有的人……說過羨慕我這種人。因為我有時候提出一些意見,事後我就想到我的性格,然後我就補上一句,這是我的做法。他們希望像我一樣。」

『我行我素?』

「嗯?因為他們敢怒不敢言,有話想要說卻不敢說,怕破壞關係之類的,也想要滿足別人的要求……卻令自己不快樂。」

『或許每個人的要求也不一樣。他們想要比較、呃、圓滑一點吧。你不介意我這樣說吧?』

「唔,」皺眉,「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正的圓滑,雖然我比較偏向形容這是刻意迎合他人。但是的確,他們希望有更多朋友,不希望破壞關係。」

『所以他們為什麼會羨慕你?』

「一開始我不明白,因為坦白說,我這性格很奇怪我知道,能夠接受我的人就會很喜歡和我交朋友,但是不能夠接受我的就會開始討厭我。就是沒有中立的,沒有人能夠不接受我卻也不討厭我。」

『像是要麼就是朋友,要麼就是敵人?』

翻眼睛,「類似。」

『哈,這樣不會很慘嗎?那就少了很多朋友。』

「……如果我介意朋友的多少,我就不會繼續維持這種性格了──雖然說我是本質不會變的人,但是如果我想要改變,也不多不少可以改變一點。」

『你不覺得寂寞嗎?』

「真正愛的人會懂得我,也能夠接受我。說真的,我比較偏向做自己,也不想委屈自己去迎合他人──除非那是我很愛的人。」

『但這個世界上又多少真正愛你的人?』

「事實上,如果你有和我一起上通識課,你就會知道了,老師曾經取笑過我。」

『取笑你什麼?』

「我說我的夢想屋子會住著我、我的家人、我愛的朋友。他問我那些朋友是從何而來的?我說是以前就認識的。他再問那我難道不再需要認識朋友了嗎?我說可以不用,我也不太想和別人接觸。然後他就和大家一起取笑我。」

『……操。』

「的確是那個對的詞。但是我也預計過他會笑啦,所以我也沒真的很生氣,純粹覺得他對意見不一樣的事物就譏諷和取笑覺得很無奈而已。畢竟每個人的喜好也不一樣。」

『是這樣沒錯啦,難道你不生氣嗎?』

「沒有啦,我是真的討厭和人接觸。而我會覺得,人生下來就是全然孤獨的生物,你也不是一生下來就有朋友呀,那回到一個人也沒有什麼問題。」

『不會很寂寞嗎?』

「坦白說,直到你快老死了,你的伴侶死了、你的家人死了、你的朋友也差不多年齡要老死了吧,那不又是一個人嗎?」

『嗯,也有道理。』

「所以我不生氣,向來就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和意見,不應該這樣的。我不是介意他取笑我,我是介意他對別人意見的看法。」

『我懂。』

「但是我是不會改變的。」

『嗯?』

「我是個本質不會變的人。即使再努力也只會打回原形我知道,我永遠也是這個模樣。因為我從小就訓練自己變成這個模樣。」

『什麼模樣?』

「我想到就說這點,造成我太直接,老是傷到別人。但是我倒是很喜歡這樣,當然啦,我是直接、而不是損人,偶爾才會損人。」

『你嘴巴很壞我知道,也很厲害。』

「不過我倒是不喜歡他們問我,我是不是偷偷損他們,因為我從來不會轉彎抹角,所以也不存在什麼暗諷之類的,我會直接損他們。」

『哈哈。』

「誠實是好行為,而別人因此覺得受傷是因為我們說了實話。如果他說他的朋友都不會這樣說──那就是因為他的朋友不誠實。這句話是王先生教我的。」

『那你認同嗎?』

「一部分。誠實是好行為我認同,而偶爾因為我們說了實話所以令別人覺得受傷也是事實。後面就不太認同了,我們的意見也不一定全對,而他的朋友可能也真的沒有同感,而不是他們說謊。」

『呵,你說得真複雜。』

「我向來就是這樣呀,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